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工讀生服務應注意事項--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 提供

工讀生服務應注意事項

  • 工讀前宜向學校就業輔導組或各地就業輔導機構作工讀諮詢,先行瞭解就業市場狀況、擔任的工作內容、工作型態、有無安裝合格有效的安全防護裝置等,避免擔任有危險性及自己體能無法負擔得了的工作,不能只顧工資的高低,否則一旦發生職業災害,就後悔莫及了。
     
  • 工讀儘可能選擇與自己所學類科相關的工作,俾學以致用或與自己性向、興趣接近,且自認最適合的事業單位,並避免有安全之虞的工作。
     
  • 如訂有書面契約,契約內容要公平、合理;如契約內有以下條款,將損害工讀生權益,為避免被騙或詐財,須請教學校師長、教官、輔導老師或政府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後再行簽約:
    (1)預扣薪資-即先剋扣若干工資,作為賠償之預備違約金。
    (2)未工作滿多少天不得領薪。
    (3)未服務滿預定期限之處罰。
    (4)預繳工作保證金。
    (5)放棄一切民事賠償條款。
    (6)強迫加班條款或不加班扣錢條款。
    (7)扣押身分證。

     
  • 有些求才廣告,或廠商雇主自發招募求才訊息,或有掩飾不實情形,應謹慎辨識,小心掉進就業陷阱,招致受騙與剝削。
     
  • 儘量結伴參加工讀,俾相互照顧協助,亦較易適應。
     
  • 遵守服務單位工作規則,注意言行,建立和諧人際關係,俾塑造良好形象。
     
  • 遵守安全衛生工作守則,並應參加服務單位之安全衛生及預防災變訓練或講習,謹慎工作,以策安全。
     
  • 隨時與學校家長保持聯繫,並告知工作場所地址及電話號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