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動「創新法規沙盒」

政府為支持國內創新發展,提供友善創新的法規環境,鼓勵民間企業及學研單位發展或試驗數位科技應用,因此推動「法規灰色地帶釐清」及「創新實證特例」兩制度,期以更具彈性的方式面對法規管制,減少創新技術應用的限制,排除法規對於創新的阻礙,促使數位創新作為導引產業發展新動力與轉型新契機。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參考多個領先指標國家制度,推動全新的「創新法規沙盒計畫」,本計畫目的是降低創新技術應用的限制,排除法規對於創新的阻礙,而「遠距照護」、「共享經濟」、「智慧交通」、「人工智慧」等相關應用皆是本計畫傾力推展的重點領域! 

第一階段的「法規灰色地帶釐清」機制,是提供創新業者釐清品或服務模式是否屬於現行法規的適用範圍,以降低未來實現創新活動時的法規風險或遵法成本。

 

第二階段的「創新實證特例」機制,創新團隊提出試驗計畫申請,由創新法規沙盒平台提供專家諮詢協助及跨部門協商會議,就可以透過建立一個風險可控的安全環境下進行試驗,再將試驗結果回饋給法規主管機關作為後續調和相關法制的具體參考。

 

計畫申請平台:http://www.sandbox.org.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