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105年度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

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

「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簡介與成效

一、緣起: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鼓勵近5學年度之大專畢業生發揮自己的創意及所學,組成創業團隊,由政府提供創新創業的實驗場域,以激發創業熱情並實踐年輕學子之理想;另透過本計畫中之創業績優團隊評選,引導大專校院重視創新創業課程及活動之開設,進而培育我國創新創業人才,同時,適時利用微型企業的彈性及創新育成單位之協助,蘊育未來經濟發展能量,以形塑大專校院創新創業風氣及落實建立我國成為創新創業之社會。本計畫並獲得100年度「各機關建立參與及建議制度績優建議案」創新經濟與科技發展類組「特等獎」之殊榮,顯見各界對本計畫之重視及認同

二、目標:

透過產學合作進行青年微型創業及育成協助,一方面提升校園的創意文化,另方面也建立大專校院與企業合作平臺之連結,藉此拓展學校研究能量,也培育業界需求、增進就業機會,提升學用合一、有效人力資本之目的。

三、執行概念:

(一)學校育成單位協助培訓及輔導,並列入育成及產學合作績效考核。 
(二)創意培育為核心,藉由創業發想,激發創意思維的過程。 
(三)連接後續政府協助青年創業資源。 

四、執行成效:

(一) 建立大專校院與企業連結之創業新模式:本計畫已成功結合國內學校育成單位力量,輔導大專校院畢業生創業,並以產學合作計畫為基礎,激勵大專校院畢業生創業,有效建立大專校院與企業連結之創業新模式。 
(二) 營造畢業生實踐創新創業理想之機會,活絡校園創業文化:本計畫透過補助各創業團隊基本開辦費,及需接受育成單位創業輔導達6個月以上,成功創造大專畢業生就業機會。在本計畫執行過程中,透過計畫北中南區說明會、育成單位輔導講習及創業團隊創業課程等方式,深化本計畫執行內容及提高執行成效;各校亦自發性推廣此計畫,並舉辦校內之創業競賽,作為參加本計畫創業競賽的暖身及訓練,爰本計畫已成功形塑大專校院校園的創業氣氛,提高大專畢業生創業夢想實現的機會。 
(三) 激發大專畢業生之創業意願:本計畫成效追蹤調查中,超過5成以上的創業團隊表示,若無此次計畫,可能不會創業或者會再評估創業的可能性,足以顯現本計畫引發校園創業的熱誠及堅持。 
(四) 協助大專畢業生獲得創業實務經驗:本計畫本著教育精神及理念,推動大專畢業生延續學習,藉由參與本計畫的過程,提供畢業生有機會獲得創業之實務經驗;本計畫成效追蹤調查顯示,參與此次創業計畫之人員,認為最大收穫為「獲得創業的實務經驗」、其次則是「汲取創業知識、提升專業」,調查結果與本計畫推動之教育精神相當符合。 
(五) 建立大專畢業生創新創業新平臺:本計畫係針對近五學年度畢業之大專生提供創業補助,在98年度至104年度共計公告補助654組創業團隊,並透過計畫的審核、創業團隊與育成單位的結合及創業團隊進駐育成中心等,進一步強化了產學的運用及提升學校育成輔導的能量。 
 

五、申請方式:以校為申請窗口,團隊結合大學校院

首先創業團隊應由各大專校院畢業生至少3人組成,其中應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員為近5學年度畢業生,再與設有育成單位之公私立大專校院結合,每校所提申請計畫以10案為限,由各校院育成單位檢具「創業團隊營運計畫書」及「育成輔導計畫書」,提出申請。依創業計畫完整評比,由本署補助學校育成輔導費及創業團隊創業基本開辦費。獲補助基本開辦費之團隊,經參與第2階段創業團隊績優團隊評選且成績績優者,可再獲補助25萬元至100萬元創業開辦費。 

 

六、U-START計畫官網: http://ustart.yda.gov.tw 

瀏覽數